PVCHK 香港工業專業評審局 Professional Validation Council of Hong Kong IndustriesYouthReview

 

2022-2023年度

2023年8月11日 2023 頒獎典禮暨分享會

楊建文青年工業發展培育計劃頒獎典禮暨分享會於2023年8月11日圓滿結束。是次活動非常榮幸邀請到伯恩光學(香港)有限公司資訊科技及項目副總裁舒震忠先生蒞臨主禮,致辭並頒獎予得獎同學。此外,本局主席王堅全先生、計劃委員會主席暨本局常務副主席梁勵女士、VTC副執行幹事余國柱先生、各委員以及本屆項目督導專家亦到場一同見證學生的成果。

 

2023年6月7日 工業項目小組研習及比賽遴選日

評判小組由香港工業專業評審局及職業訓練局(VTC)代表組成,本局代表有常務副主席梁勵女士、副主席黃燕儀女士及顧問李婉華女士;職訓局代表有工商管理學系系主任朱慧雲女士、學術總監(資訊科技)許仁強博士工程師及副學術總監(工程) 黎志輝工程師。當日設有小組匯報及個人匯報,學生們準備充足,即使部分小組身處海外,他們仍踴躍參與。

 

2023年4月28日 「大灣區文化產業的發展、創新及多媒體科技的應用和機遇」講座

由香港工業專業評審局 及 職業訓練局合辦的「楊建文青年工業發展培育計劃」 –「大灣區文化產業的發展、創新及多媒體科技的應用和機遇」講座已於4月28日順利舉行。

 

是次講座很榮幸邀請到3位嘉賓擔任主講:

 

- 香港印藝學會主席兼力嘉國際集團副總經理 馬楚力先生

 

- 香港三維打印協會會長兼成興塑膠製品有限公司行政總裁 胡力恒先生

 

- 香港 VR AR 協會主席兼 Evory Media Limited艾菲工作室有限公司創辦人 岑希雲女士

 

主講嘉賓為現場與線上共80多位同學及嘉賓分享了他們於行業上的寶貴經驗和有趣見聞。現場出席的同學亦把握良機,踴躍發問,使他們可以更深入認識大灣區的發展動向以及3D打印、虛擬實景技術等的新興科技對未來工業的影響,有助他們日後投身行業發展。

 

是次活動成功有賴伯恩光學總裁楊建文博士對本局及計劃的支持及指導,同時亦十分感謝伯恩光學R&D經理鄭逸軒先生在百忙之中抽空線上出席是次活動,本局對伯恩光學的支持感到非常榮幸及鼓舞。

 

2022年11月3日 「新數碼時代和疫情下: 僱主正尋找的畢業生特質」網上講座

由香港工業專業評審局 及 職業訓練局合辦的「楊建文青年工業發展培育計劃」 –「新數碼時代和疫情下: 僱主正尋找的畢業生特質」網上講座已於11月3日圓滿結束。

 

是次講座很榮幸邀請到力勁集團創辦人劉相尚先生、知庫國際控股有限公司主席兼香港工業專業評審局副主席彭玉玲女士以及知庫國際控股有限公司執行董事李禮廷先生擔任主講嘉賓,為線上及線下共100多位同學分享他們寶貴的經驗,為學生畢業後的規劃提供多方面的指引。相信能夠啟發他們對未來路向有更多的思考!

 

非常感謝伯恩光學總裁楊建文博士對本局及計劃的支持和指導,同時感謝伯恩光學人事經理陳曉琳女士代表出席是次活動,令活動生色不少。

 

2021-2022年度

2022年8月26日 2022 頒獎典禮暨分享會

楊建文青年工業發展培育計劃頒獎典禮暨分享會於8月26日圓滿結束。

 

是次活動非常榮幸邀請到伯恩光學(香港)有限公司資訊科技及項目副總裁舒震忠先生蒞臨主禮,致辭並頒獎予得獎同學。此外,本局主席王堅全先生、計劃委員會主席暨本局常務副主席梁勵女士、VTC執行幹事唐智強先生,GBS、以及各委員及嘉賓亦到場一同見證學生的成果。得獎學生分享了是次計劃的經驗及感受,同時亦感謝本屆所有項目督導專家 悉心指導同學,令他們獲益良多!

 

2022年8月18日「元宇宙知識產權爭議」網上專題研討會

由香港工商品牌保護陣綫主辦、香港工業專業評審局及職業訓練局-楊建文青年工業發展培育計劃合辦的「元宇宙知識產權爭議」網上專題研討會已於8月18日順利舉行。
 
多謝各位同學及各界人士支持。多謝主講嘉賓胡百全律師事務所資深律師陸地博士、江炳滔律師事務所資深合夥人江炳滔律師、香港電器業協會理事長馮建輝先生及香港數碼資產學會執委會成員劉永耀先生的分享 。
 
此外,香港工商品牌保護陣綫常務副主席兼香港玩具廠商會會長柯曉泉先生為活動擔任主持,令節目精彩非常! 相信各位觀眾對元宇宙有更深入的認識!

 

2022年6月16日 「探索元宇宙」網上專題研討會

由香港工商品牌保護陣綫主辦、香港工業專業評審局楊建文青年工業發展培育計劃合辦的「探索元宇宙」網上專題研討會已於2022年6月16日順利舉行,多謝各位同學及各界人士支持。同時亦感謝嘉賓 — 國際信息系統審計協會中國香港分會理事(研究)林景昇先生、科訊電腦工程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余宙先生、江炳滔律師事務所資深合夥人江炳滔律師及香港電器業協會理事長馮建輝先生分享了他們的寶貴經驗及實用資訊。另外,亦幸獲本局副主席潘偉駿博士及香港玩具廠商會會長柯曉泉先生親自擔任主持,令活動更加精彩!

 


2022年6月1日 工業項目小組研習及比賽遴選日

評判小組由香港工業專業評審局及職業訓練局(VTC)代表組成,本局代表有常務副主席梁勵女士、副主席黃燕儀女士、副主席潘偉駿博士及顧問李婉華女士;職訓局代表有學術總監(工商管理)林偉強博士、署理系主任(資訊科技)胡瑞能博士及副學術總監(工程) 黎志輝工程師。當日設有小組匯報及個人匯報,學生們準備充足,於口頭報告時亦信心滿滿。

 


2022年4月21日 「探討後疫情時期如何推動創意工業發展」網上講座

由香港工業專業評審局及職業訓練局合辦的「楊建文青年工業發展培育計劃」- 「探討後疫情時期如何推動創意工業發展」網上講座已於2022年4月21日圓滿結束。是次活動十分榮幸邀請到寶力機械有限公司總經理黎鋭敏先生就ESG初創進行分享,以及科機械香港有限公司總經理兼梵掃科技有限公司創意總監馮兆恒先生一同與學生探討元宇宙為工業發展帶來的新機遇。是次活動由副主席冼慧妍女士擔任主持,帶領學生與嘉賓交流。

 


2021年10月21日 「如何分辨學位、院士及勳銜的認受性」網上專題研討會

是次活動榮幸邀請到本局創會主席、香港工商品牌保護陣綫創會主席、安陸集團有限公司行政總裁陸地博士, MH, JP及江炳滔律師事務所資深合夥人江炳滔律師擔任嘉賓,並由副主席潘偉駿博士擔任主持,分享專業資訊。

 



2020-2021年度

2021年8月5日 2021 頒獎典禮暨分享會

楊建文青年工業發展培育計劃頒獎典禮暨分享會於昨日圓滿結束。是次活動非常榮幸邀請到伯恩光學(香港)有限公司總裁助理楊潔明女士蒞臨主禮,致辭並頒獎予得獎同學。此外,本局主席王堅全先生、計劃委員會主席暨本局常務副主席梁勵女士、VTC執行幹事尤曾家麗博士、以及各委員及嘉賓亦到場一同見證學生的成果。

 


2021年6月16日 工業項目小組研習及比賽遴選日

評判小組由本局香港工業專業評審局及職業訓練局(職訓局)代表組成, 當日共12組同學參加,學生們準備充足,於口頭報告時亦信心滿滿。

 


2021年6月16日 「二次創作須知」網上專題研討會

是次活動榮幸邀請到安陸集團創辦人陸地博士JP、香港玩具廠商會會長柯曉泉先生及香港玩具廠商會常務副會長張綺媚女士擔任節目嘉賓,另外亦幸獲本局副主席潘偉駿博士親自擔任主持,令活動更加精彩!

 


2021年4月22日 「中國知識產權發展」網上專題研討會

由香港工商品牌保護陣綫主辦、香港工業專業評審局 楊建文青年工業發展培育計劃合辦的「中國知識產權發展」網上專題研討會已於2021年4月22日順利舉行。當天參加者高達120人,多謝各位同學及各界人士支持。

同時亦感謝嘉賓 — 德國寶(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長主席陳國民博士MH、安陸集團創辦人陸地博士JP及江炳滔律師事務所資深合夥人江炳滔律師分享專業又實用的資訊。此外,香港工業專業評審局副主席潘偉駿博士亦繼續次為活動擔任主持,令節目更加精彩!

 


2021年3月29日 「疫情下經濟低迷,應該怎麼裝備自己搵工?」網上清談直播

由香港工業專業評審局及職業訓練局合辦的「楊建文青年工業發展培育計劃」 –—「疫情下經濟低迷,應該怎麼裝備自己搵工?」網上清談直播已於2021年3月29日圓滿結束。是次活動十分榮幸邀請到「楊建文青年工業發展培育計劃」的項目創辦人、香港工業專業評審局榮譽主席、香港中小企發展學會會長、敘資集團主席兼董事總經理劉健華博士, JP 擔任節目嘉賓,與學生分享寶貴建議及心得。直播氣氛熱烈,同學亦把握機會發問,相信大家都有所得著!

 


2021年3月5日 「線上侵權、中國知識產權發展及營商專利知識」網上專題研討會

由香港工商品牌保護陣綫主辦、香港工業專業評審局楊建文青年工業發展培育計劃合辦的「線上侵權,中國知識產權發展及營商專利知識」網上專題研討會已於2021年3月5日順利舉行。當天參加者達百餘人,多謝各位同學及各界人士支持。

同時亦感謝嘉賓 — 德國寶(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長主席陳國民博士MH、安陸集團創辦人陸地博士JP及江炳滔律師事務所資深合夥人江炳滔律師分享專業又實用的資訊。此外,香港工業專業評審局副主席潘偉駿博士亦再次為活動擔任主持,令節目精彩非常! 相信各位觀眾亦獲益良多!

 


2021年2月4日 「疫情下的工業發展︰應用新科技的機遇與挑戰」網上講座

活動十分榮幸邀請到雋思集團主席鄭穩偉先生、歷奇工作室有限公司聯合創辦人兼VR/AR協會(香港分會)副主席岑希雲女士,以及樂佳實業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兼本局副主席施金城先生擔任演講嘉賓,和學生分享了他們的寶貴經驗及實用資訊。另外,活動亦幸獲本局副主席潘偉駿博士親自擔任主持,令活動更加精彩。當天參加者接近280人,反應熱烈,相信各位均獲益良多。

 


2019-2020年度

2020年6月12日 楊建文青年工業發展培育計劃 x THEi 產品設計比賽 2020

楊建文青年工業發展培育計劃 x THEi 產品設計比賽已於2020年6月12日順利舉行,為了讓學生了解現時工業發展,規劃未來發展路向,提升學生加入工業行業的興趣,「楊建文青年工業發展培育計劃」與 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 (THEi) 合作以5個行業 (玩具、珠寶、傢俬、手錶、3D產品) 為主題,從設計產品過程中以自身角度及看法,帶出香港工業發展的新角度予社會了解認知。
活動當天很榮幸邀請到玩具、珠寶、傢俬、手錶、3D產品等行業的精英參與接下來的產品設計評審,希望透過各位業界精英嘅意見,啟發同學們更多設計靈感,使同學更了解設計師的從業要求,讓同學們的設計水平更進一步。

 


2020年3月20日 THE I 合作計劃進度會議

由THEI代表報告計劃進度及展示學生設計的半製成品。

 


2019年11月8日 參觀伯恩光學(惠州)有限公司

當天約60名學生到伯恩光學(惠州)有限公司參觀,大部份學生都是第一次到內地參觀廠房,是次活動讓學生們了解內地工廠環境及國內最新機械技術,培養他們對工業的興趣。

 


2019年8月19日 頒獎禮暨分享會

頒獎禮暨分享會上得獎學生分享了是次計劃的經驗及感受。我們亦邀請到透過我們計劃加入百恩光學工作的學生代表分享在內地工作的生活體驗,讓同學更了解國內工業發展及工作機會 。

 


2019年7月30日至8月2日 海外工業考察團 (日本東京)

「工業項目小組研習及比賽」 (工商管理資訊科技學科) 第一名組別 及「工業專題學生習作」優秀習作獎學金 (工程學科) 得獎同學到日本東京進行海外工業考察,學生到當地參觀了有超過50年歷史的Amada 控股集團,亦參觀了位於東京國際展示場的Metal Forming & Fabricating Fair,促進學生了解海外的商業環境和工作文化,讓學生認識現時最新科技及工業發展情況。

 


2018-2019年度

2019年6月5日 THEi 產品設計及短片拍攝比賽頒獎禮

「楊建文青年工業發展培育計劃」與 THEi 合作以5個行業 (傢俬、玩具、鐘表、3D打印、眼鏡) 為主題,舉辦「產品設計及短片拍攝比賽」,並於6月5日進行評審及頒獎儀式,期望學生從設計產品及拍攝相關工業發展的短片過程中,以自身的角度及看法,帶出了香港工業發展的新角度予社會了解認知。

 


2019年6月3日 業界分享

鐘錶首席設計師黃定邦先生與THEi設計系學生交流,分享鐘錶結構、物料和製作流程等知識。

 


2019年5月27日 工業項目小組研習及比賽遴選

比賽對象為 IVE 工商管理及資訊科技學科的高級文憑學生,以小組形式參加,今年有共18 組參加。遞交研習項目建議書後,我們邀請企業的資深代表作為項目督導專家。小組完成研習項目後,提交報告,並在匯報會上發表,最後由評審小組評分。

 


2019年3月21日 內地企業參觀

我們帶領80名師生到嘉瑞集團的大亞灣科技園,參觀嘉瑞產業文化中心、輕合金中心、壓鑄車間及設備等,沿途嘉瑞的專業人員協助講解,同學獲益良多。

 


2019年2月25日 「WE.CHAT工業」講座

冼慧妍副主席及職業訓練局校友范健文先生在講座中分享他們的工作經歷、行業資訊,幫助同學了解有關行業現況及發展前景。

 


2018年11月8日 內地企業參觀

我們帶領約100名職業訓練局學生及教職員,到伯恩光學(惠州)有限公司參觀。當天在伯恩工作的職業訓練局應屆畢業生李偉成,更分享他去年參加計劃的體會及介紹現在工作情況等,讓一班師弟妹大感興趣。

 


2018年10月16日「WE.CHAT工業」講座

榮譽主席劉健華博士與學生分享他創業的經歷及成功的要素等。

 


2017-2018年度

2018年6月22日 頒獎禮暨分享會

頒奬禮邀請伯恩光學(香港)有限公司首席財務官梁遠榮先生擔任主禮嘉賓,頒發了「工業項目小組研習及比賽」冠亞季軍、「最佳書面報告獎」和「最佳匯報獎」及「工作實習及工業專題學生習作計劃」優秀獎及奬學金。學生於頒獎禮暨分享會上,講述他們於實習、比賽、企業參觀和講座等活動後的收穫。

 


2018年5月28日 工業項目小組研習及比賽遴選

比賽共有十七隊參賽,當中八隊能入圍,面見評判小組,就研究結果作出匯報。評判小組由PVCHK代表及VTC學術總監組成。他們考慮入圍隊伍的書面報告及面見時的匯報表現而作出評核,選出冠、亞、季軍、最佳書面報告獎及最佳匯報獎得主。

 


2017年11月24日、4月20日 內地企業參觀

我們帶領超過100名師生參觀嘉瑞集團、藝華玻璃鏡業有限公司及伯恩光學有限公司。同學了解到現時的工業已經有別於過往密集性的生產模式,已轉變為自動化生產,工作環境及配套也非常完善,提升了同學投身工業的興趣。

 


2017年10月24日、11月21日 「WE.CHAT工業」講座

第一場講座我們邀請了榮譽主席劉健華博士及香港創龍企業解決方案有限公司創辦人及行政總裁鄭文輝先生擔任講者。第二場邀請了冼慧妍副主席及Air Button Technology Limited 首席運營官及聯合創辦人林世聰先生分享。兩場講座超過300人參加。

 


2017年10月10日 合作備忘錄簽署儀式

PVCHK及VTC正式簽署合作備忘錄